close

 

首圖告訴大家不要拿牙齒當工具

想當年我還是青春女大生
因為身邊沒有剪刀
因此用門牙試圖咬斷新衣服標籤上的塑膠細繩
牙齒來回幾次後發現牙齒好酸
照鏡子發現門牙琺瑯質已經凹進去一點點了....

回到正題
我兒差不多6m 第一顆牙冒出頭我就帶去塗氟了
(這邊沒有要討論什麼時候塗氟時機比較好 
說法很多 自己google選邊站)

根據朋友的推薦來到小太陽牙醫

原本要約的醫生沒空

我想說只是塗氟而已

就隨便挑了一個周醫師

殊不知是錯誤決定

 

看診過程冷漠

問問題不回答

不知道是心情不好還是怎樣

我也忘了當時問了什麼

但一定不是莫名其妙的問題

比如:醫生你結婚了沒?

 

有人會說醫療又不是服務業

黑哪 對啦 挖哉啦

反正兒童牙科選擇那麼多

我實在也不想再次熱臉貼冷屁股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第二間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兒子一歲多的時候睡前在床上亂滾亂玩

我的如意算盤是讓他撞到一次

知道痛後會安分一點

誰知道我思慮不周

他竟然正面撞到床頭邊櫃的腳腳

上排牙齦有地方流血

 

撞到瘀青是小事

但如果撞到牙齒

牙齒斷掉或受傷就是大事了 

傷到恆牙牙胚是我最擔心的

 

安撫他睡了之後

預約了在家附近雙和醫院兒童牙科女性陳醫師

我要知道牙齒沒有損壞才能放心哪

結果隔天去照X光

醫生說某顆牙齒看起來有點問題後

改口說她看錯顆 

也就是她說有問題的那顆牙

根本不是撞到的那顆

雖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

但我心裡對她的專業度馬上降到最低點

不過醫囑我還是有聽的

總之 牙根看起來還ok  但需要追蹤

觀察牙齦是否有小膿包 這樣代表有感染

 

本想說這次就醫若醫生不錯

之後就在雙和塗氟即可

結果咧 唉 又得要google找醫生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第三間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時間過得很快 又到下一次塗氟時間

上網查了一下評價

轉而去離家較近的采石牙醫

醫師是一位女性

我兒那時候還不會因為看牙有激烈反抗的動作

因此無從得知有沒有耐心

但言談中感覺人不錯

不過看診的時候遲到有點小扣分( 我是當天第一位約診)

問了醫生一些問題覺得她的理念比較適合大心臟或懶媽媽

ex: 用清水刷牙就好

因此也沒有再回診了

(我承認當時聽到用清水刷牙我竊喜

因為可以省去弄牙膏的動作

->到底有多懶)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第四間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眾所皆知的(貴) 小禾馨牙科

會自費去小禾馨牙科塗氟是看到一位朋友的超生火文 

(都是真心的分享 無葉配 可以去裡面挖寶)

醫生做的衛教比上面我去的那三間診所仔細太多

缺點是費用高昂 & 護士的笑臉很商業化 

對不起我又開始難搞了

一下嫌醫生冷漠一下嫌護士笑得不真心

還好我的雞掰只會深埋在心不會表現出來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第五間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象阿姨  我應該不會再換了 目前最滿意就這間

 

早早預約了清明連假的某天去塗氟

這間是先前跟朋友聊到小禾馨塗氟的經驗

朋友說 這家的醫生也很仔細

而且費用便宜很多

因為了解朋友的個性 & 加上她有心理師的背景 & 她在知名兒童牙醫(非上面提到的這幾間)

有超賭爛的經驗

種種原因讓我深信這朋友的推薦準沒錯

 

若不是朋友推薦 我看了google評論就不會想去了

還有人用很誇張的方式描述看診費用-> 專業,但貴到爆,不是一般人能負擔的醫療

ㄟ都~~ 那個~~~  初診500

以後每次200

我這個一般人不覺得這樣有貴到"爆"啦 

我蠻好奇這位網友若知道禾馨的收費會有什麼評語

 

回到看診經驗

 

診所不大 

有另闢一小空間放玩具

我兒在此包場等候

 

一進去診間 

(診間裡面不能攝影) 

項醫師要我抱住兒子

並拿了一個方向盤玩具給他玩

開始跟我衛教

問了兒子的飲食&生活習慣

(這邊我也不細說了 該有怎樣的習慣其實大家都知道

只是能不能做到而已 哈) 

中間兒子有想要離開

但項醫師沒讓他走 

直到上診療台塗氟前

孩子都是被家長抱著聽醫師說話

 

我在想應該是要讓孩子能適應她的存在

卸下心房
 

大人的部分結束之後

項醫師拿了一個狗狗玩偶 狗狗嘴巴長的很大

牙齒都長齊了  玩偶上還吊了一個小牙刷 

讓我兒刷狗狗的牙

醫生還用有趣的方式一一介紹塗氟會用到的器械

連看診的椅子也可以用小孩接受的方式讓他躺上去

整個塗氟過程我都不用保定我兒

他也沒哭鬧

完美的結束療程

 

言談中項醫師應該是覺得我兒語言發展有點慢(還不到遲緩) & 融入環境的時間較久

醫生還有問我兒會不會看人眼睛

我在想是要看看有沒有自閉症

這點還蠻細心的

因為我兒一開始眼神都避開項醫師

 

項醫師推薦我兒可以去上飛奇兒的課程

給他多一點刺激

不過家裡附近的飛奇兒 

假日沒有開設適合我兒年齡的課程

對平常需要上班的我只能放棄了

幸好在媽媽群組裡面有問到家附近公托在假日班的課程

50分鐘的課程一百元 也不貴

目前已經報名三堂課了(拳擊/足球/手作) 

日後再分享心得

 

最後要說這間牙醫的缺點就是離我家真的很遠

若家裡附近有差不多好的醫生我也只能拋棄象阿姨了

我的忠誠度有夠低的...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護牙產品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目前我兒2y6m,約1y5m的時候開始讓他使用含氟量1000 ppm 的兒童牙膏

(含氟量太高可能會造成氟斑牙需注意),

我在這邊買的→ brush baby 貝寶兔木糖醇牙膏(0-3)-50ml

到現在還沒用完,因為每次用的量不能太多,米粒大小就好,木糖醇有甜味小孩也能接受。
  

牙刷最一開始用的是日本STB 360度刷頭,後來換成 BABY SMILE 音波式兒童電動牙刷,

想說剩下還沒開封的360度刷頭很浪費,就拿來刷我自己的牙,

不過刷毛太短沒辦法深入牙縫。

 

另外,360度刷頭我圖的是它不管轉到哪一面都可以刷到牙齒,

但反而跟牙齒的接觸面比一般設計成平平的刷頭少很多。
 

勉強使用了幾天後,我的老天爺啊!我的牙縫咧?

原來塞滿了牙垢,這刷毛設計沒想像中的好用嘛 後來我拿來刷馬桶還行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論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牙齒出問題會花很多錢,所以刷牙這塊我絕對不會跟兒子妥協,

不要想說小孩討厭刷牙,怕強制小孩刷牙他會有陰影,到時候因為蛀牙去看牙醫他陰影更深。

 

另外,太小的小孩若沒辦法配合醫生診療,還會需要全身麻醉,

除了很貴之外(記得要破萬元),對小孩也有風險!


老一輩的會想說反正還有恆牙嘛,乳牙蛀掉沒關係,但乳牙蛀的嚴重是會影響到恆牙牙胚的,

到時候齒列不正連臉型都可能被影響,長大除了整牙還要整形,

若這樣媽媽我也只能讓他醜到他有錢的時候。


看完象阿姨之後,我也想要效仿她的循循善誘幫我兒刷牙,但才兩分鐘,

我就覺得夠了你喔,到底想怎樣,我明天還要上班,是還要不要讓我睡!

然後,就以原本會讓兒子哭得呼天搶地的十字固定法(大腿夾住頭 &壓住手臂),結束這回合!

 

(請看受害者圖片)

有零星幾次兒子m體質發作,主動將手插到我大腿下,長大之後就沒那麼排斥刷牙了,

所以不要放棄幫小孩刷牙這件事,堅持下去小孩總有一天會放棄抵抗,你就贏了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2021-9-30 補充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前還聽不懂人話的時候 用十字固定法  
後來聽懂了 刷牙時 我會自己編跟牙齒有關的故事  
或是自創跟下面這本書有關的內容 我兒很買單 刷牙就不會抗拒

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  

 

另外今天在媽媽群組裡面討論了兒童牙刷,這邊做一個紀錄

首先,日本360度牙刷不意外的有許多壞評 ,列出如下:
1.小孩牙醫不推360,說太軟了 不適合
2.我也覺得360完全刷不乾淨  後齒縫跟齒面都不ok
3.360的我也覺得不好用啦 然後那個咬一咬馬上就爛爛的了
4.真的不好用 

 

而我蠻推"音波式"電動牙刷的,購買兒童電動牙刷前可以注意幾點
1.恆亮白光
有的品牌在電動模式用的是讓妳眼瞎的七彩霓虹燈
我個人喜歡的是恆亮的白光
這樣可以看清楚小孩口腔內的狀況

2.大人操作
除非小孩能控制力道
否則若用錯誤的方式 
比如鋸牙齒(左右來回) 或壓牙齒刷
會傷害牙齦 
有的人刷牙跟噜牆一樣  牙齦都刷到萎縮了
萎縮是不可逆的喔

我本人常年使用軟毛兒童牙刷
因覺得成人刷頭太大刷不乾淨

3.使用年齡
https://kknews.cc/zh-tw/baby/8e6a48l.html
可參考這篇文章
我也看了其他相關的文章
看起來建議比較大齡的兒童才開始使用電動牙刷
是因為怕較小的孩子不會控制力道
傷害牙齒
所以請家長視生活習慣看是否要購買
若平常都是讓孩子自己刷的話 還是大一點再使用電動牙刷

也有媽媽分享牙醫說的話:
詢問牙醫兒童使用電動牙刷的事。醫生其實也贊同,但前提是家長操作!
所以後來也幫3歲的孩子改用電動牙刷刷牙+牙線,已經將近一年了吧!
帶去給牙醫看,牙醫說清潔得蠻徹底的!


4.確認小孩不怕電動聲與感覺
若會害怕就放棄買電動牙刷吧

 

 

 

*媽媽群組討論筆記:
1.永和中正路上"博誠牙醫"設有專門兒童牙醫,我們家是給一位朱醫師治療,是一位非常棒的女醫生,  

 

2.我的兒童牙醫推薦兒童百齡牙膏

大潤發三條一組89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9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