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耕堡休閒農場半日遊

     四月份時參加兒子幼兒園舉辦的親子活動,來到了位在宜蘭的耕堡農場。位於宜蘭縣三星鄉三星路八段238巷長埤68號;聯絡電話:0988015066;網址:https://www.kingbaoorganic.com/ 幼兒園安排的活動有:農場導覽(拉拉車) ; 挖地瓜 ->控窯 ;午餐(buffet);可愛動物餵養和自由活動DIY牛舌餅。我看到行程的時候,心想:天啊好無聊! 地瓜跟牛舌餅我也不愛吃啊...沒想到實際參與後,出乎我意料的好玩。

.

       家長跟孩子們先到休息區裡集合,前方有販賣部,另一邊是展售攤,賣著園區內種的有機作物跟加工食品。我們分成三批人,分別坐拉拉車導覽/ 挖地瓜/ DIY牛舌餅,之後再交換行程。原來拉拉車是由很多台小車串在一起,由前導車拉著行走。兒子還沒坐過這種型態的導覽車,笑開懷了,連我這個大人坐起來也感到很新鮮。

.


      拉拉車出發囉。座位上沒有安全帶,並且路上會顛簸,小朋友無法獨自乘坐 要由家長抱著。
先經過升起裊裊炊煙的窯,窯是農場自己設計的特殊造型,等木材燒到碳化八成,再放入用鋁箔紙包好的地瓜。.

 

.


        接下來就是有機作物巡禮 。蜂箱給瓜類授粉,可以看到箱外有聚集一些蜜蜂水果; 芳香萬壽菊,烘乾可泡茶,聞起來有百香果味,很奇妙仔細看 照片中有德國狼犬,她是幫忙看守地瓜園的,會有山豬來吃地瓜。

 

.

 

.


      香蕉跟竹子種植在一起。香蕉葉夠大,用來遮竹筍的陰,因為筍出頭若曬到陽光會苦,一般出頭就要覆土。雖然農場裡種的是甜龍筍 已經是不太會苦的品種了,而有機園區立牌下,對我來說是一片雜草的植被原來是金針... 

 

       (遠方的農人在拔雜草)這樣的天氣很適合出遊,沒有下雨,又有雲朵遮陽,還有輕風拂面;有點顛簸的乘坐體驗加上風和日麗的田野風景,大家心情都很愉悅。其實還有很多作物沒提到,

但田邊沒有告示牌,我記性又差,回家整理照片的時候,嗯....這張是雜草1號;那張是雜草2號之類的,所以沒辦法多做介紹。

 

       拉拉車導覽結束後,接下來是挖地瓜體驗。只開放一條田壟給遊客體驗,其他的不要亂挖喔

老師正在講解怎麼使用鋤頭.並請大家選擇一個有藤露出的地方站定位(黃圈處)


 

       開始挖地瓜囉。用鋤頭鑿開砂土之後,順藤摸瓜,從粗藤的兩邊開始撥土。 挖地瓜體驗的地瓜有兩個品種: 台農57號黃地瓜 跟市價較貴的紫心地瓜。有家長很幸運地挖到紫心地瓜。挖到的地瓜可以帶回家,因為怕吃不玩浪費,所以我們只挖了可吃完的量。

       趁著拉拉車來接我們回休息區的空檔,我問了老師一些問題:比如上面那張紫紅色的椎狀物(黃圈處)是什麼? 原來是香蕉花;玉米筍跟一般的玉米品種是不一樣的;玉米筍不施農藥怎麼防蟲害呢? 因為旁邊有種香草植物( 芳香萬壽菊),加上山風,地理環境很好,所以蟲害少。
        拉拉車把大家送回休息區之後,要把剛剛挖地瓜時手上的沙土洗乾淨,開始做牛舌餅。不曉得是不是有弄到地瓜的白色乳汁,黏在手上的土,搓不太掉,最後是用濕紙巾摳下來的。照片裡麥芽色的是外皮,另一個是內餡,都很油+_+,糕餅類熱量真的很可怕。


 

 

      做好的牛舌餅放到烤盤上,工作人員會放到大烤爐烤,烘培紙上有編號,拿走自己編號的小紙片,烤完用號碼認領。然後從剛剛採的地瓜,挑要拿去烤的,洗乾淨上面的土,用鋁箔紙包起來,準備窯烤。

 

 .

 


      中餐是自助式的因為大家在夾食物,不好意思因為拍照妨礙別人用餐,就很快速的拍一下照片,所以照片有些模糊了。 菜色營養豐盛又美味,不過最後還剩好多,若不是我隔天才要從宜蘭回台北,一定會打包回家。

 .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大人的甜點是芋頭冬瓜冰,吃起來有芋頭味,但比一般的芋頭冰清爽;小朋友的是膠囊香草霜淇淋,我第一次見到這種玩意兒,生產的公司位在台南,叫做"德盈"。小朋友都很興奮,霜淇淋的量還不少喔。

 .

       午餐過後 ,木材碳化的差不多,地瓜可以入窯囉。窯上的鍋子設計成窯烤地瓜時可以順便煮東西,不過用來煮什麼我忘了。

     窯烤地瓜的空檔,來去採紅鬚玉米筍。這是學校老師幫忙爭取的額外行程,感謝農場跟老師。前去玉米筍田的路上,老師順便導覽。途中見到了,未成熟的土鳳梨;火龍果植株;用檸檬香茅做生物防治法.

 

        園區使用的是地下水,不能用山泉水,因為山上有種茶跟高麗菜,怕有農藥;捕蠅器沒辦法拍得很清楚,結構是寶特瓶位在箱子中間,箱子底下放魚肉吸引蒼蠅,網子裡面都是蒼蠅屍體。到了玉米筍田,老師示範怎麼採玉米筍,先往外拽再轉下來,一人可採兩根 。

·

    開採囉,採的時候發現有這種蟲,老師也不知道是什麼品種,看起來像蛾類。我查了一下應該是分秘夜蛾,因為頭部有兩條黑線。

 

      (除了我的家人之外  其他人上黑條保護隱私)覺得紅鬚好像頭髮,小美眉拿著一束玉米筍好像捧花,可愛極了。小朋友們拿著玉米筍樂不可支

      採完玉米筍的自由活動時間,孩子們有的玩鞦韆,有的跑去可愛動物區餵羊。我看有人就拿剛剛採的玉米筍外皮或旁邊樹上的葉子餵,心裡覺得 :好像怪怪的捏,不用買飼料餵喔? 但想歸想 ,之後還是隨波逐流的剝起手上的玉米筍外皮,給兒子拿去餵羊,祈禱這些羊兒安好...

·


 

接下來去認領了地瓜跟牛舌餅,窯烤前地瓜有用奇異筆在鋁箔紙上寫上名字。奇怪,烤地瓜怎麼沒有很好吃XD沒有香味,也沒有很甜,在想是不是鋁箔紙的關係讓香氣出不來。牛舌餅的烘培紙上有寫數字,認數字自行把牛舌餅裝在農場提供的紙袋帶走,味道還行。


 

   到這邊農場的活動已經結束,兒子還不想走,就讓他再玩一下。吊床中間的是學校老師,兒子自己跑去老師旁邊想要一起坐吊床,照片遠方有一棟白色小屋子,裡面長這樣,應該是可以住人的吧?

 

.

   我兒子帶頭玩沙子,其他孩子看到也想玩,被家長阻止。請容我失禮了,孩子我是用髒養的在沙子上滾我也無所謂,衣服回家洗一洗就好囉。要離開農場的時候,兒子看到雞出來逛街,他竟然賊笑說:很好吃的大餐。我平常沒餓著他啊...



 

   離開農場後,有在宜蘭住一晚,隔天回台北已經晚上。這期間玉米筍都沒有冰,因此再隔天,就處理了玉米筍跟地瓜,以免放到壞掉浪費食物。地瓜用刷子將砂土洗淨,帶皮入電鍋蒸;玉米筍依照老師說的,把外面較老的皮剝掉後,整隻下去煮,煮出來的水就是玉米鬚水了,我把已經變質的皮剝掉,切掉根部,總共六根玉米筍煮出一鍋玉米鬚水。老師特別交代只有有機的玉米筍可以這樣做,我想一般的應該只是煮出一鍋農藥水吧。



 

  完成了一道看起來很難吃實際上也不美味但健康的早餐,玉米鬚水 + 蒸地瓜 +水煮玉米筍,剩下的地瓜蒸熟放涼入冷凍庫保存。

    結語:因我很喜歡聽導覽,所以這次行程我很滿意,學到了很多知識,若只是單純的走走逛逛 這個農場對我來說就很無聊了;農場提供的buffet雖沒有到超級美味,但感覺得出來有用心製作,用的材料又是農場自產的有機作物,吃起來非常安心,整體來說推薦三五好友或家人一起來這玩包套行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耕堡休閒農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9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