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年1 月第一次帶快 4歲的兒子去雙和醫院眼科之後,

到今年已經回診過7次,倒不是孩子眼睛有什麼問題,

只是做定期追蹤,以免太久沒檢查,眼睛有問題時無法及時補救。


每次回診我必定會記錄看診流程,後面幾次也開始記錄醫院使用的檢測機型型號,

只是都用手機記錄看診狀況,看起來非常的欠揍,因為很像沒在聽醫護人員說話只顧著看手機。

幾次回診下來,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,

以下分成三部分; 1.帶孩子去醫院看眼科時可以準備的物品  2.這幾次看診到底都做了哪些檢查3.護眼的方法。


【帶孩子去醫院看眼科時可以準備的物品】
為了伺候小少爺,眼罩、無線耳機、小毯子或外套是我必帶的三樣物品。

眼罩的作用是點散瞳劑後,讓孩子眼睛可以乖乖閉上的工具,

因為點散瞳劑後眼睛需要閉上才會加速瞳孔放大,若放大的程度不夠,

還需要再補藥水,時間拉得越長,孩子就越躁動。

常用的眼罩有底下兩種;  

1.澳洲Slip真絲眼罩。這其實是我的眼罩,因此頭圍對孩子來說太大,

但因為不是睡覺的時候戴,不會跟床摩擦而使眼罩移位,觸感很滑,缺點是價格較貴。

S__134299652

2. 英國Panda熊貓竹纖維眼罩,雖然是兒童用眼罩,頭圍可以調整,

價格比Slip便宜,但是很不耐用。 
從圖中可以看到鬆緊帶跟眼罩連結處快不行了,

這眼罩才買7個月左右,也沒有每天使用。另外眼罩推薦買黑色的,遮光性最好,

最先買的白色熊貓眼罩已經收起來了。 

S__134299650

戴上眼罩後,孩子一定會很無聊,無聊就會開始作妖,為了避免這種狀況,

耳機就派上用場了。耳機我就沒什麼好推薦的,直接給孩子我在用的airpods,

耳機音量問題也不用擔心,我跟孩子一人戴一邊,音量我來控制;

順便推薦Podcast  FUN星球放故事頻道與從前從前,

大部份孩子應該都會喜歡。最後一項是小毯子或外套,

因為醫院冷氣都開蠻強的,趕快蓋到小孩身上以免囉哩八縮的喊冷。

【就診時做過的檢查】
1.    驗光,我都叫看房子
就是往裡看會看到風景的機器,大家應該都有經驗。雙和醫院使用的機型為kr8900。
 kr8900
http://www.eye-clinic.com.tw/instrument-7.html


2.    視神經掃描機器
這個檢查對我兒來說有點硬,因為要在避免眼球運動跟眨眼的狀況下,

盯著機器中的藍點看,這個檢查搞了很久,醫護人員測到有點不爽 XD雙和醫院使用的品牌為 Optovue 

3.    黑白紙卡看形狀
4.    立體視覺檢查
戴紅藍眼鏡判讀紙卡上的立體形狀(菱/方/圓/三角),立體感測試可觀察到是否有單眼弱視或斜視的狀況
5.    角膜地圖儀
雙和醫院使用的品牌為oculus  KERATOGRAPH
6.    眼壓計
檢查是否有青光眼,雙和醫院使用的品牌為at900
7.    眼底鏡
觀察視神經,檢查方式類似下圖,這就看醫生的功力了。

       眼底檢查不只看眼睛-也能看全身性問題
https://eyesurgery.claritymedic.com/眼底檢查不只看眼睛-也能看全身性問題/


以上檢查並不是每次回診都會做,而是醫生根據每次狀況不同,安排下次回診需要檢查的項目有哪些。

【護眼方法】
我比較關注的是散光與近視問題,因此底下只以這兩種狀況分享我的心得
散光:角膜弧度引起的,跟天生生理條件有關,揉眼睛會加深散光度數。

我兒有一度因為過敏加上洗澡時喜歡玩水,水跑到眼睛,以上狀況都會揉眼睛,

導致散光一度飆到300,後來調整生活習慣,比如帶去看中醫治療過敏,

洗澡時戴髮箍,快一個月後散光有下降了。


近視;有鑑於兒子的遠視儲備量從去年2021年初看診的150度,

到現在過了快兩年,左邊遠視剩75度 右邊遠視125度,

為了讓孩子的遠視儲備量可以維持的久一點,除了不讓孩子一直操作近距離活動,

比如畫畫。也一直都不敢買樂高,孩子現在快6歲還是在玩duplo,下

圖是duplo跟一般樂高的大小比較,樂高的確比較耗眼力。
 S__134307847


另外現在觀念已經改變了,看電視不會造成近視,因為螢幕夠大距離夠遠,

看電視的問題不是近視,是看多了小孩會變蠢,但我管不了那麼多,有時就是想放鬆,電視就開下去了啊。
最後要提的是,我在中醫社團查到了眼周撥筋的方法,睡前也會按孩子的風池穴,

至於效果如何,下次回診見真章囉 。
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兒童眼科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9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