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螢幕快照 2021-01-17 上午2.25.20
(截圖自雙和醫院網站
 
      先前發現兒子看電視時頭會往右轉,也就是用左眼看(其他時候無此狀
況)。出生到現在也快四歲,還沒帶兒子去眼科檢查過,因此上網做了一下
功課。不意外的,那些網友推薦的兒童眼科很難掛,還輾轉查到蝦皮有收費
幫人掛號的賣場,不得不佩服有些人腦筋很適合作生意。
 
 
      因為我只是要帶兒子做個初步檢查,就不跟大家擠那些名醫,名醫為了
要消化病人數,也不可能有時間讓我問太多問題,反正家裡就住在雙和醫
院旁邊,索性掛了馬尚德醫師。
 
 
      看診當天接兒子下課,坐捷運回中和的時候在捷運車廂惡補,教他怎麼
比字母C的缺口,想說驗度數時要用到。我用的方式是舉手(C開口在左右)
/摸頭(C開口在上)/拍大腿(C開口在下)但這種方式他根本不想學,而且
我這種方式爛爆,一點都不直觀,就算我兒學會了驗光師也不曉得我兒在比三小。
 
      到醫院插卡報到後,護理師說要先驗光量視力。量視力的步驟大家應該都
很熟,首先盯著驗光儀裡面的房子,這步很順利。
 
      接下來是視力檢查表,結果量視力用的是字母E,不是我教他的字母C,我心
涼了一半(事後想到底在涼什麼?我兒壓根也沒學會我教他的方法啊)。
但還是
抱著一點希望,他會突然領悟怎麼比缺口方向。
 
      如預料中的希望落空,他根本不知道怎麼比,被驗光師退貨。驗光師拿了
一個E的大字卡,請我先去旁邊教他怎麼比方向。
 
       好煩躁啊!!!他就不肯學嘛,怎麼辦呢?但還是得教啊,一開始我還是
用在車廂比手畫腳那套教他,他依然不想學,而且開始躁動不耐煩了。我靈
機一動請他比三,用三比出跟不同方向的E一樣的形狀(如下圖),他對圖像
比較有興趣,用這個方法兩三分鐘就學會了。
IMG-7566
 
      順利完成視力檢查後,點了兩次散瞳劑,護理師說眼睛閉上散瞳會比較
快,因為眼睛閉上睫狀肌才會放鬆(點完散瞳劑會有4~6小時看東西模糊的
情形,剛點的時候也會有點痛要安撫一下孩子),不過啊,要孩子在不想睡
的時候把眼睛閉上比我瘦下來還困難,還好點完藥水等了約40分鐘而已,沒
有太久,護理師看散瞳程度ok,就再去驗一次光。
 
      醫生看了驗光數據之後,有散光,視力0.5 0.6,沒什麼大問題。我嚇到,
想說我兒怎麼近視了!雖然我自己是高度近視(小四就近視,現在度數750,散
光好像是兩百度)所以有心理準備兒子可能會近視,但現在也太早了吧!
 
我:醫生,這度數是正常的嗎?
醫生:約五歲才會到1.0左右,現在這樣正常
我再問:為何會散光
醫生:跟眼球弧度有關
.
     醫生還指出我兒的眼睛有內眥 ˋ贅皮▼,這個跟散光也會有關係,就是天生
自帶散光的意思啦。
 
IMG-7567
 
     我又問:我有高度近視,會遺傳嗎?醫生是說多少有影響。可惡,到這
邊我沒問題可問了。結果醫生自己又拿手電筒照我兒眼底鏡。
照完醫生問
我們家族有沒有人有青光眼?(父母雙方都無)會不會揉眼睛(會,遺傳
爸爸過敏)。原來醫生用眼底鏡觀察到視神經有點凹陷,說三個月後的回
診要做以下檢查1.測量眼壓,排除青光眼的可能性  2.要能辨別形狀 ,到時要
測立體感(立體感測試可觀察到是否有單眼弱視或斜視的狀況。

 
      最後醫生交代孩子要有遠視儲備量,讓之後有空間可以不到近視程度
而我兒的歪頭只是習慣,不是眼睛有視差,父母協助矯正,還針對揉眼睛開
了眼藥水,醫生說不要點超過三天。我沒問醫生原因 ,因我壓根兒就沒打
算給我兒點(很不受教的媽媽),除非我兒真的揉得太過分。後來我上網
查了一下,不要點超過三天,應該是跟眼藥水含有防腐劑有關。護理師說
下次早點來,我想是因進診間前的驗光+點散瞳劑挺耗時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     整體來說推薦這位醫生,雖然沒有跟其他眼科比較過,但問診仔細,態
度也很好,而且還很會稱讚小孩。驗光師那時候看我兒亂比一通,問我兒
幾歲,我說:快四歲  ,  她說: 那應該要會了啊(我也這樣覺得 囧) 
接下來就發生上面提過的,被退貨,學好再去驗的事情。但到醫師這邊變成誇
我兒這年紀可以成功驗光很厲害,我就覺得還好吧?明明就很多小孩都這樣
😆

 
 
      不過注重隱私的人就不適合,因為在就診的時候,下一位病人就會在診間
門口內等待,中間只用布簾隔開,醫生問診內容下一位病人會聽的一清二楚
 
      因我本人從小就被父母剝奪隱私權,所以對這方面不是很注重,若要很
有品質的看診就多花一點錢找高級的地方看。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     三個月後的回診前,正好遇到兒子在學校作 "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
服務"時,被說有近視,需複診繳回單子, 回診剛好可以請醫生順便填寫此單。
 
      回診的檢查項目有:戴紅藍眼鏡作立體感檢查(菱/方/圓/三角);遠視
150;測眼壓,視神經凹陷比正常小朋友大,但還不到青光眼。因檢查結果沒什
麼問題醫師說半年回診就可以。(半年回診需自行預約,之前的三個月回診
是第一次看診完直接預約)
ps:關於視神經,前護理師妹妹說應該是指視神經盤,我在想可能醫師怕病人聽
不懂"盤"這個字眼,反而問更多,因此簡稱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9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