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下是很久以前朋友傳給我的選擇月中注意事項

當時我已經下訂月中

但覺得這整理的很棒,

因此存下來 若有朋友需要的話讓他們參考

ps: 我有自己增加註釋&項目

部分參考自 產後坐月子,月子中心如何挑選?

★基本問題

●單日價格 / 20天費用 / 25天費用 / 30天費用

通常月中住越多天折扣越多,此項目是為了搞清楚折扣

●付款方式:現金或刷卡

若是現金,就要考慮生產那時候能否拿出那麼多錢 若是刷卡,就要看看信用卡的額度是否足夠,需不需要跟銀行申請調高額度

●訂金:先付訂金多少,尾款如何付

比如 : 每10天結一次,或入住當天付清

●媽媽先入住,寶寶照護費不用算?

有時候寶寶出生後因為有些問題需留院,因此會有媽媽先入住的狀況 寶寶從醫院出來後若還要到月子中心,可能會因為感染控管被要求母嬰同室數天 問清楚這方面的規定以免到時被要求母嬰同室心裡不開心

●房型不滿意如何更換,如何收費

●簽約後想退訂,要怎麼退?退還的訂金多久可以拿到?

●若早生或晚生是否保證即刻入住? 還是要等待空房?若非同等房如何處理

●收據報稅?

★房間設施

●是否為雙人床,有無多附一個床可供家屬休息,同住家屬是否有名額限制?

這點可以看出月中的管制嚴不嚴謹,個人認為越嚴格的越好。 有看過媽媽抱怨月子中心沒有明說同住的家人不能換 (比如:今天爸爸住,明天換阿嬤住) 我只能說這媽媽也太沒sense了。 另外會客規定也要注意, 我無法接受可讓很多訪客進房間的月中。

●有無房間獨立奶瓶消毒鍋, 飲水機, 冰箱

冰箱可放母乳/親友送的水果/彌月蛋糕試吃...etc

●用水是否是鍋爐水(包含飲水機, 廁所用水),全天供應? 熱水是否很快熱?

鍋爐水(煮過的水)這是因為古早有一種說法是產婦坐月子不要碰生水, 信不信因人而異,在此不討論觀念正確與否; 熱水很快熱可減少產婦在等待熱水時著涼的機會

●廁所是否有免治馬桶、乾溼分離、暖氣,毛巾及衛生紙是否有提供 馬桶上方有置物架嗎?

廁所有暖氣這挺重要的,避免洗澡出來受涼 馬桶上方若有置物架 又會在其上晾衣物的話 尤其哺乳內衣 記得沖馬桶時要蓋上蓋子避免細菌到處飄散

●有無窗戶?能不能開窗? 房間隔音效果如何

採光好/望出去的景觀開闊會幫助產婦有好心情 隔音效果就不多講了,怕吵的人這點一定要做足功課

●有無WIFI無線上網及電視第四台

我本身是電視重度成癮者,(當然現在沒空看了) 還記得坐月子時,老公為了我好,嚴格規定我不能用手機跟看電視 沒幾天我就覺得有產後憂鬱的症狀,跟老公反應之後,他放寬標準 我的憂鬱也好了 (因為不能看電視而不是因為餵奶或跟孩兒有關的事情憂鬱這哪招阿)

●空調是否為獨立空調

中央空調可能有交叉感染的疑慮 且每個人對溫度的感覺也不一樣 像我是怕熱的體質 天氣十度左右我才會穿上大衣 若是中央空調就沒辦法遷就個人

●房間有無暖氣?

還記得朋友入住某間月子中心,因為暖氣是假的超級不爽 後來月中有放一台暖氣機在她房間,我也是住同一家月中不同分館 暖氣真的是假的,哈哈哈哈(還好林杯不怕冷)

●安全設備

防火建材/防焰窗簾/逃生路線/滅火器/房間浴室緊急鈴...etc

●是否有衛教

我的月子中心有教我怎麼幫孩子清口腔 洗屁屁/洗澡/親餵姿勢/手動&電動擠乳/產後運動 瓶餵/泡奶...etc 該教的都教了 (能記多少那又是另一回事XD)

●床會不會太軟或太硬

●多久一次來倒垃圾及換床單

●設備有問題可否換房?

★母親相關

●是否提供衣物(哺乳衣)或需自備?清洗費用如何計算?每天更換?

●是否提供電動吸乳器?是否另付耗材費

●是否有幫產婦綁束腹帶

★新生兒相關

●護士照護比例 / 是否有執照

通常為1:5~1:6),意思是一位護理人員顧五到六位寶寶

●護理記錄

寶寶喝奶狀況、大小便的次數、睡眠時間、黃疸指數等等細節記錄

●嬰兒室是否24小時不拉下窗簾?

我喜歡隨時都可以看到寶寶

●要打預防針或小孩需就醫時,月子中心如何處理?

小孩若在月子期間送醫院的話,很多月中會要求孩子從醫院回來時要母嬰同室三天 當時我兒在我月中最後的三天發燒,體溫38度多 (後來送急診,新生兒發燒一定要住院三天) 我兒在我出月中的當天出院,這期間月中的人一直「關心」我兒狀況 搞得老公有點不爽,但我可以理解月中的人有多怕群聚感染 因此我回報狀況時有特別強調不是傳染病(到現在還不知道發燒原因 也不可考囉,孩子都快兩歲了

●照黃疸要費用嗎?有照光設備?

新生兒黃疸指數高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就需要照光 照光設備應該一般的月中不能有 要醫療院所附設的月中才能有這種設備的樣子 說到黃疸,當時我兒差點要送去照光 我非常緊張 我緊張的點是怕因為這樣留下醫療紀錄影響後續保險事宜 我都跟我朋友說小孩名字盡量先取好 一出生就去報戶口 然後馬上保保險 因為保險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生效 要不然小孩有什麼問題再保也來不及了 一般父母也不太可能發現小孩有問題後 拖著不就醫先去保險 大都是心急如焚馬上去醫院就診了

●耗材費用另計嗎?

耗材 -> 奶粉、尿布、濕紙巾、衛生紙、奶瓶, 奶嘴,配方奶,母乳袋...etc 若有提供的話,是什麼品牌?

●嬰兒睡覺時是否會去注意並調整嬰兒頭型

之前我住的月中是每天讓我兒臉換邊側睡

●有沒有固定的母乳專用冰箱,定期監測溫濕度變化?

●是否提供衣物? 清洗費如何計算?

●若中心有提供奶瓶奶嘴,多久消毒一次,還是媽媽自己清洗?

●房間24hr視訊設備?

●若嬰兒生病是有隔離室還是需母嬰同室?

●嬰兒室多久消毒?消毒時寶寶會如何安置?

★醫療照顧

●配合的醫院

附近是否有就診醫院, 或可否送到你的生產醫院

●婦產科醫生/中醫師/小兒科醫生每周訪診次數

★母嬰同室及餵奶問題

●是否彈性母嬰同室

有無規定同室時間限制,是否可隨時推回嬰兒室

●新生兒來回嬰兒室是否由護士推送?或需自行推送?

我個人當然是比較喜歡由護士推送 因為懶

●餵奶時間,一天餵幾餐?瓶餵或是親餵?每天約幾次CALL餵奶?

●母奶不夠是否有提供配方奶,奶粉可否自備?加收調奶費?

★飲食相關/p>

●是現製?還是中央廚房配送?或是委外派送? (委外廠商是哪家)

有人認為中央廚房配送過來的餐點會有汙染/冷掉的問題,現製的較新鮮 若是現製的話,問一下廚房位置,有人不喜歡住在廚房附近。

●是否可以依照個人需要做調整

比如素食餐/少鹽/不吃豬肉 牛肉 ...etc *話說之前看到有一種說法是月子不要吃 發酵過的東西 所以麵包也算在內,但我住的月中的西式早餐是有提供麵包的 有人超在意月子中心提供麵包這件事(我是沒差啦....)

●月子餐是否有含酒

隨便google就可以看到一堆酒精對胎兒還有兒童的腦部影響 下面提供兩個連結給大家參考 若怕月子餐含有酒精透過奶水讓新生兒吸收 可詢問月子中心看看

育兒知識:酒精會傷害發育中的腦部。請遠離

加酒的料理 寶寶能吃嗎?

●提供微波爐、電鍋?

有時候送餐的當下不想吃 或是當時我住的月中餐點送過來是溫的 但我個人喜歡吃燙的,所以湯品會再拿去電鍋加熱

●不吃月子中心的餐可退多少錢

有人想要自己從外面訂來月中,原因之一可能是 喜歡月中的設施/人員 等等,就唯獨不喜歡餐點 又不想因為這樣放棄這間月中

●一天幾餐/ 有無水果?泌乳茶 / 餐點若吃不夠可否加量?

通常是三餐+三點心

●餐點是否依照產婦週期而配置適當餐點

比如第一週的飲食 補血排惡露(EX: 豬肝 生化湯); 第二週 預防腰酸背痛(EX:杜仲) 第三週...不寫了 再寫下去整個月子餐菜單都寫完了

●養生飲料類的是否隨時提供不限量

黑豆水、薏仁水、養肝茶、杜仲水 等等

★月中相關/p>

●地點

我是絕對不會找可以方便讓一堆人來看我的月中啦 XD

●進出是否有管制?

比如門口測試發燒與否; 幾歲以下的小孩訪客只能在電梯口,不能入內(這要問清楚喔 要不然若有朋友帶自己的小孩來探訪 結果發現小孩不能入內 有人可是會不爽的)

●有無安排課程 (產婦瑜珈/ 寶寶取名/ 嬰兒按摩 / ...etc)

我覺得最雞肋的就是用贈送一次寶寶游泳課程來打廣告的 完全不會吸引到我

●大寶可否同住

有的媽媽捨不得大寶 想要大寶一起住 但就我所知可以一起住的大寶會被規定不能上學 因為這樣會從學校帶病毒回來月中 若是大寶入住這方面很寬鬆的月中我也不會考慮入住的

●是否有提供其他免費/加價服務

比如薑水洗頭/ 全身按摩/ 專業泌乳師幫忙通乳腺...等等

●是否可讓外部攝影師進入月中房間拍攝新生兒寫真

這點對某些人來說應該很重要 因為新生兒寫真要在出生後幾天內(我忘了)拍照 效果最好 那時候寶寶幾乎都在睡覺 且皮膚還沒有什麼問題 但有的月中只能讓配合的工作室攝影師拍攝而已

●是否有停車場,停車如何收費

●會客時間限制?人數限制?訪客到臥房?寶寶可同時也在臥房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95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